岚团子

不当人!

巴黎春天

(一)
“巴黎,是个浪漫的城市。”
叶蓁蓁提起笔,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句话。
以前总是看到死党朱颜用一副神往非常的样子喋喋不休,说法国有多浪漫,巴黎又是多么梦幻,现在自己终于站在这片土地上——嘛啊,倒也不赖。
蓁蓁抬头看向窗外,注视着不远处被斜阳眷顾的河流,不知不觉便出了神。莫名地,身处异地,她总能轻易地沉浸于回忆中,匆匆追寻过往云烟。明知毫无意义,却又不能自已。
桌上的手机骤然响起,将蓁蓁的思绪从远方拉回现实。“啊啊……之前设的闹钟啊,真—是,居然被自己吓到了……唔……”抱怨之后,蓁蓁直起身来抻了个懒腰,而后利落地转身抓起摄像机,随手披了件外套,接着推开了房间的小门:“很好,既然已经这个时间了,就出门吧!”
仿佛回应一般的,交叠而错落的朦胧钟响从彼方传来,将巴黎的暮空漾出了层层波纹。
毕竟,对于摄影师而言,黄昏时刻是最棒的取景时间啦,不是吗?
(二)
渐暗的天空下,颈上挂着相机的女子随性走着。现在的巴黎正是春季,虽有丝丝暖意却仍是抵不过料峭春寒。蓁蓁颇为苦恼地搓了搓为方便拍照而光着的手,盯了一会儿,还是揣进兜里。纠结着叹了一口气,只好在欣赏街景之余逐级加快了脚步。
呈现在巴黎的浪漫并不突兀,它浸染了巴黎的每一片土壤——或者说是“渗透”要更为恰切。这并非一厢情愿,而是双方的交融与升华。“浪漫”可以体现在路旁的灯盏中,亦可氤氲与花园芬芳之间。即便是空气也好像饱含着甘甜却不使人腻烦的气息,没来由地让人欢喜。
蓁蓁走在满载幻想的空间里,举着相机又觉得无所适从。不是不想拍摄,某种程度上,似乎一切景色都因如此气氛而笼上一层梦幻般的隐约之美。只是身边的美景比比皆是,反而让人怅然若失。忽地,一阵风吹过,迷了蓁蓁的眼,却清了她的心。半晌,蓁蓁抬眼,向风逝处望去,不期然撞见了一座小屋。
质朴,温馨 而不失美丽。
蓁蓁想,她找到了。
(三)
推开屋门,前来迎接的是一串清脆风铃,蓁蓁一怔,随即攥紧相机,迈开了步子。只是眼前所见,似与设想不同。
蓁蓁原本以为这样藤编的店面内,大概也是与外在相同的黯然内敛,而现在才惊觉,光,不仅能跌跌撞撞地从外部射入,也能由内而外地绽开。
这是一家香水店。有限的空间内溢满了众多香水的味道,刚开始只觉得迷乱,片刻后又似乎什么都觉不出了。各式各样的玻璃瓶悬坠在两侧,盛装着五颜六色的液体与七彩缤纷的梦。店里唯一的光源是头顶的水晶灯,明明只是这样,却莫名觉得广远。
蓁蓁一边奇怪着一边走了几步,随着视野的变化,她终于发现了室内布置的玄机——在瓶装香水的更外侧,并非雪白的墙壁,而是两扇巨大的镜子。
可能是落地镜吧,蓁蓁暗自揣度着,毕竟瓶下柜台后的秘密她无从而知。索性抛开不管,转而领略镜中交织而成的时空,沉醉于那仿佛寂静宇宙般无尽的宽广,以及那无垠中时闪时现的光与期冀。
安静店铺的最内侧传出声响,蓁蓁连忙收回思绪,整理表情,思索着该如何用自己有限的法语词汇说明来意。终于准备妥当,脚步声也刚好停下,蓁蓁抬起头,和善的微笑却因惊异而僵在脸上。在她面前的,根本不是什么金发碧眼的异域人,而是一张有着典型亚洲人特点的脸庞。
那一天,叶蓁蓁第一次在异国他乡大声说出了自己的中文名字。
那一天,叶蓁蓁知道了,他的名字,叫作江河。

评论

热度(7)